您的当前位置:智慧体育首页 > 看资讯 > 民生新闻 > 厉行节约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
自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,我州在全社会积极营造爱惜粮食、浪费可耻、文明用餐的氛围,让越来越多的人逐步跟上餐桌上不浪费的步伐。
在日常餐饮消费中,大家对酒席、宴会上的食物浪费是有目共睹的。据2018年发布的《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》显示,我国大型聚会浪费率高达到38%。
延边华益卡伊洛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餐饮部总监刘静说:“对于宝宝宴、婚宴这一块,我们的菜系做了一定的下调,数量减少一些,精一些。吃剩下的,原来都是倒掉的,现在我们提倡顾客打包。”
由于该酒店大力提倡使用公勺公筷,使打包变得方便卫生。为了鼓励客人打包剩余食物,商家还免费提供打包餐盒。
除婚宴酒店外,一些餐厅、饭店也妙招频出,除了在醒目的位置张贴杜绝浪费的标语,点餐环节上提示客人少点勤点外,还推出了小份菜、半份菜。
延吉市吉韵小厨饭庄经理范恒瑞说:“一开始,我们的菜量是比较大的,那样顾客吃的也是比较实惠,但是疫情之后不便于打包,我们就把菜码都调小了,调小之后,客人剩的也少了。”
节约措施见不见成效,餐厨垃圾量就最能体现。
延吉市海兰江民俗副总经理孙永明说:“以前,我们餐厨垃圾量很大。每天得两大桶,忙的时候还会多。现在基本上很少了,每天就是一个桶底。”
为了杜绝浪费,一些火锅店也是煞费苦心。小份火锅,自己吃多少涮多少,基本不存在浪费的问题,如果未涮的菜品打包也是很方便。但已经下到锅里的菜就不好打包了。为此,这家火锅店推出了“会飞的火锅”,就是让锅底从汤汁中升上来,锅中有多少菜一目了然。
延吉德庄火锅大洲店店长马丽说:“巡台的时候,看锅底的东西熟了以后,我们就会提醒客人把这个升降锅提起来,客人会发现原来底下还有这么多的东西。很多时候,我们在外面用餐,总觉得东西不够,其实锅里还有很多。”
在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方面,不光是餐饮企业动起来了,一些机关、事业单位的食堂也加入到了文明餐桌的行列中。
珲春市委市政府职工食堂负责200多名干部职工的膳食保障工作,从拟定菜品、采购食材到职工用餐,每一个环节都做到“厉行节约”的要求。像青菜的嫩心可炒,外叶可腌,合理利用食材的各部位。用餐形式更是从自助式变成了分餐制,使食堂采购支出和餐厨垃圾量双下降。
珲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后勤科科长高亚鑫说:“以前,自助餐大家都会盯几样菜去吃,而导致其它的菜浪费了,但是现在我们做成这个分餐形式后,能保证大家都能吃到营养均衡的菜品。”


热门资讯








